有聲書|英文繪本|世代傳承的Pictory幼兒入門經典名家點讀繪本|KidsRead點讀筆

 

 

大名鼎鼎的插畫大師艾瑞·卡爾 (Eric Carle) 的繪本一直以來都是自己的口袋私藏,他的多本作品堪稱童書借的經典,且屹立不搖數十年。

剛開始接觸的契機是因為長子說那是他的童年,是婆婆對他的陪伴,所以很希望也能唸自己的童年故事給女兒聽。所以在小哈利出生前,他就在水石書店買了現代兒童經典「飢餓的毛毛蟲」搭配周邊玩偶,等待小寶貝的降臨。

 

卡爾大師的畫風獨樹一格,他利用手繪色紙拼貼的方式「畫」出這些色彩豐富的插圖。其中他最有名的繪本就是大家都知道的「好餓的毛毛蟲」,剛開始看到這個畫風的想法就是......這人是走「畢卡索」路線嗎?感覺一點也不溫馨可愛,小寶寶會喜歡嗎?一度提不起媽媽我的興趣。

 

自從小哈利跟爸爸共讀毛毛蟲後,因為小人買單,洞洞書的設計也不得不讓下佩服他的創意,整個故事還可以認識到毛毛蟲生態,難怪是經典中的經典啊!出去寶寶聚會的時候才發現身邊的當地媽媽群也是每戶人家一本,根本是英國當地人家的育兒必備Must Have(才知道自己多鄉下俗)

所以一年內我又先後入手了同作家的「棕色的熊」(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)跟「從頭到腳」(From Head To Toe)。棕色的熊也是一試成主顧,果然是幼兒入門款,重複的韻文讓小哈利印象深刻朗朗上口,另外還有色彩鮮明的大圖,也非常吸引小小孩的注意;從頭到腳則是充滿歡樂,每翻一頁全家就會總動員學繪本圖片做出不同的肢體動作,每讀必大笑!原本也是很有可能繼續「收集」大師的作品,但媽咪同時也被許多其他內容優質的好書吸引,就此正式「收山」停敗。

 

Pictory Step1【0~3歲小童推薦:幼兒必讀啟蒙經典】

之前曾經介紹過一波JY Books授權KidsRead的英文經典點讀繪本,小哈利已經聽到滾瓜爛熟。今年,KidsRead又簽下韓國另一家知名出版社Two Ponds旗下的Pictory系列英文有聲書的台灣獨家點讀版權,接下來還會把更多優質英文有聲書都變成便利的點讀版!針對幼兒入門的名家系列Level 1共有三本繪本,其中卡爾大師的繪本就Bingo了兩本!!!包含『從頭到腳』(From Head To Toe)以及『今天是星期一』(Today is Monday),這兩本都是可以從零歲寶寶階段開始聽,一路歡唱到大的繪本。

 

Pictory系列點讀書除繪本之外,還有附贈一片CD以及一張點讀小卡,方便出門攜帶。

 

From Head to Toe 從頭到腳

從頭到腳這本書因為是在已經共讀1年後才第一次聽到它的有聲故事和唱謠旋律,剛開始爸爸還說好不習慣呢!其實小哈利對這本書早就已經是滾瓜爛熟了,原本媽咪也是想說有沒有點讀版本都沒差,但在開始使用有聲版本後,竟然促使小哈利「開金口」說了她的第一句「I can do it!」媽媽都驚呆了!

艾瑞卡爾拼貼出了十二種不同動物的「招牌動作」,涵蓋從頭到腳的身體部位:企鵝轉頭、長頸鹿彎脖子、水牛聳肩、猴子擺動手臂、海豹拍手、猩猩搥胸、貓咪弓背、鱷魚扭屁股、駱駝屈膝、驢子踢腿、大象跺腳、人類動腳趾......每一個動作都有一種動物和一個小朋友搭檔,以Can you do it?(你會嗎?)和I can do it!(我會!)的重覆句型,邀請讀者一起做動作。

 

在模仿書中動物的動作時,除了上一段提到的闔家歡樂笑聲無窮之外,小朋友自然而然就學會了十二種動物、十一種身體部位和十一種動作的名稱

 

 

Today Is Monday 今天是星期一

這本繪本有被納入廖杏采的有聲書推薦書單,很適合幼兒入門認知星期一到星期天的基礎英文!

內容簡單,書中重複性使用句子搭配洗腦等級的神曲,很輕易讓孩子能夠朗朗上口。

239871830_4913903221957737_8125402083207990993_n.jpg

繪本裡有七種動物,星期一吃豆子、星期二吃義大利麵、星期三喝湯(Zoop就是Soup啦~)

星期四吃牛肉、星期五有新鮮魚類、星期六吃雞肉、星期天吃冰淇淋。

媽咪有時候也會透過DIY手眼協調遊戲、或者是搭配繪本上的菜單,和小哈利一起共度充滿選擇的每一天,認識各類食材及菜餚!

問她說:「明天是星期二喔!妳午餐想吃什麼?」她指定說要吃「#麵麵」(對應書中是Spegetti)

 

為了讓生活不無聊,媽咪也透過這本繪本挑戰了每日的廚藝做變化,從炒台式乾扁四季豆、烤手扒雞全雞、各式義大利麵、清蒸水煮烤炸魚、到自製婆婆的家傳食譜「可可香蕉冰淇淋」,完全是進得了廚房下得了廳堂(自己說)

 

Colour Me Happy 歡樂著色

小哈利對顏色和數字的認知非常緩慢,大概從1y5m開始教都不太見成效,想說年紀太小吧所以也沒有特別去免強她學(放牛吃草她開心就好)但這本繪本搭配的歌曲實在是太溫馨可愛了,連做家長的都會忍不住去重複播放,想一聽再聽。主題曲旋律輕快活潑,學顏色還能順便學習各種情緒的英文,一舉兩得。

 

這本書將色彩印象與各種情緒巧妙連結,每一個跨頁代表一種顏色。

媽咪有空的時候就會搭配這本繪本帶小哈利玩手作,使用無毒幼兒顏料剪動物紙卡作畫,徹底讓小哈利在五顏六色中玩到髒兮兮!

 

來試聽一下細膩的故事,看見有人『傷心』,小哈利也好傷心.....馬上給了親親叫主角小貓不要哭哭「Don' Cry!」

黃色是陽光開朗,粉紅色是幽默有趣

灰色是沉悶無聊,橘色是勇敢

綠色是嫉妒,紅色是憤怒

紫色是夢幻

藍色是憂愁

彩虹色是快樂

每一頁都有局部亮片設計,吸引小朋友閱讀觸摸,很像在台灣書店會買到的那種聖誕賀卡!會在有雪的畫面上做特殊處理的突出亮片面。

書裡頭的亮片都有經過特殊處理,完全不會沾手或掉滿地,反而增添了許多共讀的感官探索樂趣。所以我們偶爾在家也會適時加入亮片、鈕扣的勞作素材,在白紙上練習黏貼,訓練手眼協調(又一間居家防疫幼兒園無誤)

 

等寶寶再大一點,就可以延伸閱讀Pictory的Step2跟Step3囉!

Step2【3~8歲中童推薦:樂觀豁達勇往直前的 Pete the Cat系列】

「遇到挫折也沒什麼大不了,放輕鬆,開開心心繼續前進」的主題繪本。

Pete the Cat 系列主角是一隻外表酷酷痞痞的深藍色瘦貓 Pete,個性樂觀豁達,雖然一天到晚遇到倒楣事或意外挑戰,例如踩髒弄濕心愛的白布鞋、帥氣襯衫上的釦子掉光光、需要適應不熟悉的學校環境,但他都能一路邊唱邊走,開心輕鬆的繼續前進。他的招牌口頭禪是 Because it's all good。(因為一切都很好)

 

Step3【4~10歲大童推薦:跳脫傳統框架活出自我的Robert Munsch繪本】

高齡75歲的加拿大童書大師羅伯特.曼許(Robert Munsch),數十年來創作出無數暢銷經典作品,劇情充滿想像力而不流俗,是英文童書界的金字招牌。Pictory系列精選的這三本Robert Munsch繪本,共同之處就是主角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,不受傳統觀念或刻板印象拘束,勇於走出與眾不同的路。

這三本書的故事情節曲折有趣,蘊含深意,年紀愈大的孩子愈能讀出箇中滋味,推薦給4~10歲的孩子,學齡前先親子共讀,上小學後可以當成初階讀本訓練自主閱讀。

 

【延伸閱讀:更多KidsRead 英文經典點讀繪本】

除了以上推薦的Pictory名家繪本,KidsRead還有更多英文經典點讀繪本,最適合愛聽故事、愛唱歌的孩子。在Nana媽咪 9/13的KidsRead 團購中也都買的到喔!

► JY Books 親子互動繪本(5冊) 分享文:https://reurl.cc/mLErk1

► Barefoot 英國童謠繪本 分享文:https://reurl.cc/E2mvR1

► JY Books 經典童謠繪本 分享文:https://reurl.cc/8GrvOX

►自己為孩子製作最有溫度的有聲書《Kidsread點讀筆應用篇》:https://reurl.cc/v1pQxA

 

更多KidsRead優質選書可參考👉分齡學習地圖

追蹤Nana媽咪粉專,掌握最新育兒新資訊

更多雙寶精彩影音+雙語育兒 盡在IG: nana_qtpie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na媽咪 x Q踢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